城市裡的『吐米酒』

只要進入台灣所謂的森林遊樂區裡,或者是海拔比較高的山區,漫步在林間,常常聽到類似『吐米酒』的鳥鳴聲,我知道那是冠羽畫眉的鳴叫聲。這鳥鳴聲很容易辨認,也是少數我可以辨認出來的鳥叫聲。聽到『吐米酒』的聲音,讓我有種遠離市區的清淨感,有在山林間度假的氣氛。

拜昨天強颱過境之賜,北北基的市長們做了今天放假的決定,於是乎,我也樂得在家輕鬆。不過實際上也是得做些環境打掃的工作,強風肆虐過後,頂樓的大花盆又傾倒了。特別是九重葛和緬梔,因為長得茂盛,受風面積大,幾乎每次必倒。

午間,整理公司的電子郵件,並處理一些簡單的公司事務,為上班日做準備。正當處理事情出神時,突然傳來『吐米酒』的鳥鳴聲。

我知道住家附近有一些零碎的綠地,包含幾個小公園,敦化北路的林蔭大道,距離較遠但面積較大的榮星公園,所以棲息了不少鳥類。常見的有老愛叫著「朱古力」的白頭翁、「咕咕」叫的斑鳩、「唧唧」喧鬧一整群飛過的綠繡眼、偶而聽聲不見影「叩叩叩」的五色鳥,還有某些季節才出現的喜鵲。而別的地方常見的麻雀,在這裡的族群似乎相對的少數,體型也偏瘦,聽說正遭受外來種的八哥鳥嚴重的生存競爭。

但是叫著『吐米酒』的冠羽畫眉,在這個只有零碎綠地的城市,人來車往、住宅及商辦林立的水泥叢林,我卻是頭一遭聽到它的鳴聲。我靜靜地聽他的鳴叫聲,大概不到十聲後,就再也聽不見了。

是因為颱風過境的關係而飛到山下嗎?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但往山上去的念頭卻被勾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