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圓仔湯之不要走錯地方

依照習俗,娶媳婦是要搓圓仔的.

在我小的時候,只要鄰居有誰家要娶媳婦,大家總是會到他家幫忙搓圓仔.我那時也很喜歡去湊熱鬧,也很喜歡去搓圓仔,實際上把它當黏土玩的意思是比較多的.通常,有經驗的大人,可以在手掌中一次搓三個圓仔,我也是依樣畫葫蘆,但通常會變成三顆揉成一顆大粒的.

搓圓仔的場景在我娶媳婦的時候,重新登場.這大概已相隔20年了.上一次是我叔叔娶嬸嬸的時候.

大伯母,我媽,嬸嬸,還有隔壁的徐太太,甚至住在以前老家的鄰居,也是我堂伯母,也來到我家幫忙搓圓仔.外婆先把米磨了之後,才拿來我家.我是不曉得磨了之後是啥樣子,但當我看到時,已經是一大坨的圓仔的雛型了.就像製麵的過程,那一坨米粉還是要揉個好久,才可以捏成一小塊一小塊的來搓圓仔.

其實我還蠻閒的,便坐在這些三姑六婆們旁邊看他們忙,其實我也是蠻想幫忙的,但試揉了那一團大米粉,我才覺得,光是有力氣是不夠的,還要有些巧勁才行.後來,我還是把工作還給他們,繼續在旁邊當我的大少爺.

大伯母身邊帶了個小跟班,是我堂姊的女兒.晚間,堂姊夫要來接她女兒回去,便打電話問我大伯母現在何處.大伯母怕堂姊夫不知道我家在哪,想起巷口外有個候選人的競選總部,便跟向堂姊夫說:

[我在某某候選人家附近搓圓仔,你可以把車停在他們那裡的空地再走進來.]

我堂姊夫一時沒有會意,到了之後就直接往候選人的的競選總部走進去,開口便問:[阿是什麼時候要搓圓仔湯?]

這段話是堂姊夫後來跟我們說的,笑翻了所有的人,大家也替他慶幸,在選舉投票日前一天跑去人家競選總部說要搓圓仔湯,而且還可以全身而退,算他厲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