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情節

其實要下這個標題,也讓我猶豫了一下,怕下得不好,得罪一缸子的人,或者讓人誤會我的意思.所以還是用中性一點的描述好了.

昨天在一個專門播放"傳統戲劇"的頻道上,看到了"劍聖"如何救他的徒弟.相信很多人都在武俠小說或電視電影作品都知道一個概念,那就是武功練到一個深處,"飛花樹葉"皆可傷人."劍聖"這一段約五分鐘的武戲,也用上了這一個梗.只是特效上算是平凡普通,沒有特別的印象深刻,但呼應上了"飛花樹葉"這個橋段,倒也博了我一笑.

有位同事問我,什麼時候開始看霹靂?我說,在素環真剛要出場,且還很神秘的時候,我就有看了.不過他倒是狠狠專心的看了近十年的戲,這倒是我所不及的.

以前素環真手上還拿著金葉子,是很好用的東西,印象深刻的鏡頭之一是,他把金葉子埋在他已喪生的徒兒"擎天子"身上,讓去開棺一探"擎天子"死活的角色,中了這個埋伏.我看到這個情節時大概十歲左右,我覺得這個爾虞我詐的情節使我腦袋的結構產生了化學變化.

之後好幾年,"洪都百鍊生"也同樣玩了這個橋段一次.但我覺得遜多了.我將這次的情節當作是後來的編劇向之前的編劇致敬之意.

其實最震撼我的一幕是這個:
這一天,反派角色"歿神"被所謂的正派人士痛打一頓,然後被潛伏在七彩雲天的爪扒子"地藏大如"救走,當"地藏大如"問"歿神":接下來你有什麼計畫?
"歿神"說:我的計畫是,人生的最後一眼.
"地藏大如"狐疑的轉過頭來想問"歿神",什麼是人生的最後一眼,鏡頭就拍到"地藏大如"的頭凌空飛起.一命嗚呼.
"歿神"的想法是,他自己身份已曝露,沒法繼續在江湖上行走,想利用"地藏大如"的"臉"繼續從事他的事業.換臉的情節在布袋戲也是行的通的.
之後出場的就是"地藏大如",然後宣稱"歿神"被他正法了.

好樣的,這個情節讓我對人性有更深的畏懼.

再來說說奸詐的素環真....

那一天,"孤愁先生"和"素環真"PK,打了三天三夜依舊不分勝負..
然後"孤愁先生"擺出了一個招式,此時"素還真"語露驚訝之意,連說了兩次,"這是...","這是..."
這時"孤愁先生"說:看來你還是無法精通全天下所有的武功.然後"一刀起程"就打了出去.
"素環真"招式一擺,接了下來,扣住了"孤愁先生"的胳臂,這下換"孤愁先生"愣住了.
"素環真"說,儒教的"七巧如意手",就是專門用來對付你這種聲東擊西的武功.
然後,"素環真"又喊一個招式,"阿,天殘手",刷的一聲就把"孤愁先生"的胳臂卸了下來.然後說道,"魔教的功夫總是比較極端!".
這時孤愁先生倒退了好幾步直喊道:"素環真,你的功夫到底有多深..到底有多深?"

這差不多就是"無敵素環真"的濫觴.以後的"怒火燒盡九重天"更是證明.不過無敵素環真差不多是被打壓的差不多了,因為現在很多的檔都是新角色當主角.這也是不得不然.

阿,真是美好的日子,美好的回憶.

留言

匿名表示…
如果硬是要說我們兩者有啥不甚連接的點:
大概就是這個於同是傳統技藝的認同與熱忱:
平平都是南部人為什麼我們高雄幫迷的是楊麗花歌仔戲! 你們嘉義幫卻是火光閃爍超文言文的布袋戲??
我不是沒看過黃俊雄也知道史豔文跟哈沬兩齒
(粉巧妙有趣的掌中戲: 雖說是娃娃戲: 但是動作靈活, 栩栩如生, 劇情/對白 都簡單易懂)
怎知出國留學數年後因緣際會嫁給一個正港霹靂粉絲家族!!!!

娃娃變成好大一仙
(據悉好像近三歲兒般大需兩至三人協力)
超大的雙手
動輒爆破閃爍炫目的場面
幾乎誇張到愣我後空翻的超後濃妝
(讓我都忍不住心中響起Maybelline 睫毛膏與眼線液廣告~那些美國模特兒超濃密且根根分明的炫艷眼部妝~而且不解的是為啥大部分男性要角都一付第三性公關的大濃妝?SORRY
更令人驚奇的是: 劇中不論何角色性格(A 咖) 每每皆十分注重門面, 華麗閃亮的服飾/超大墊肩, 超完美髮型 set do/ hair do** 當場魔戒當中美型男Orlando Bloom5招牌蟑螂鬚髮型猶為該劇造型師之超愛制服頭**(帥的讓人想到公孔雀~母的幾乎都相形失色)
然後最經典的是我居然聽不懂他們的超詩文對白: 每次隨你返鄉過節時非常羨慕大家專注地一片接一片看霹靂DVD: 大家隨劇言點頭如搗蒜, 而我在旁十萬分努力想融入, 卻是不得其門而入~~~~汗流浹背

各位看官~例舉一位角色:劍君詩 每次出場的OS:

一恨才人無行
二恨紅顏薄命
三恨江浪不息
四恨世態炎冷
五恨月台易漏
六恨蘭葉多焦
七恨河豚甚毒
八恨架花生刺
九恨夏夜有蚊
十恨薜蘿藏虺
十一恨未食敗果
十二恨天下無敵
(真正的歐麥尬!!!他再想啥? 腦震盪!!!)
OH! come on~ What's in his mind?
想知道嗎? 
答案 http://diary.blog.yam.com/pc024844/article/4106471

尤其看到該劇粉絲團真人cosplays時: 不禁浮現漫畫書裡人物理智線斷裂的畫面~~~讓我再次後空翻數回

現在我對霹靂人物仍然無解~
老實說我看到有點想閃人~~
我粉愛你但是麻煩你再多給我一點時間試看先
我真的很用功也很用力在給他研究說

但是還有狠狠的佩服你在霹靂的熱忱
與博學
俠之道寫道…
劍聖不是在呼應飛花落葉啦。那是把一個「好快的刀」用重重襯托法來襯出劍聖的劍快。
襯托法:慢小於快
平民小於一般江湖人物小於劍聖憨徒小於神風營武衛小於淫賊小於劍聖

還有,洪都百鍊生是古人,素還真的化身是「花爵百鍊生」

為什麼取名「花爵」?因為是「叫化(花)子有錢侯爵」

孤愁喊「素還真你的功夫有多深?」是在使出「一刀啟程」之前,被斷手之後,他是大喊:「素還真,你到底是佛、是道、還是魔??」

最近又有暴走素還真了……霹靂已經正式七龍珠化了,很快的,不用2012,地球也承受不住高手的對決了。

看布袋戲十年有什麼了不起?本大爺在還是一條蝌蚪的時候,就已經在看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