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這一番身軀

一個月前,參加了公司的兩年一次的健檢,出來的結果還真是不太健康.套句最後一關的醫生總結的一句話,"你身體目前的狀況,主要還是太胖.只要可以改善肥胖的狀況,你的身體各項偏高的指數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是呀是呀,我也知道.我心裡犯著嘀咕.

只是這次真的有點警惕了.因為健檢中心居然要我在三個月之內回來複診以確認某項指數是否有誤. 我真覺得他們真是佛心來著.不是單純的量量身高體重的詐騙集團.

於是,這四個星期以來的周末,我都找了時間出去運動了.

如那篇勾勾鞋的啟用,其實背景故事也是這個原因.

上個星期,更是手癢得,在住家附近的國中,自顧自的投籃起來. 原來也是我發現,這學校居然提供籃球給來運動的人使用.這些球就大喇喇的被圍在大榕樹下的花圃裡.當然不是頂好的球,表面有點磨平,甚至氣也不是很飽滿.但拿來丟丟球,也夠湊和著用了

趁著下半年的日光遲起的緣故,早上八點前還有榕樹廕庇蔭著球場,而那些真正瘋狂的籃球份子也還沒起床,我得以悠然的佔著半個球場當我的天地.

嘗試著各種不同的角度及距離對著籃框投出生澀的拋物線,每一次投球都似賭著進與不進的運氣.

自從看了 Discovery 頻道的節目,裡頭說道,某些運用精準度的運動,都和"肌肉記憶"有關.當下果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誠然,籃球要打得好投得準,成為Michael Jordon那般的神人, 肯定是要有打籃球的天賦的.但除了天賦,運動員誠誠懇懇的練習,形成的"肌肉記憶"定然是他日後上陣比賽的必然工具.

所以我明瞭了,我從來就沒誠誠懇懇的的去練習.沒有深刻的"肌肉記憶",也不明瞭這其中的關係.打不好也是必然的.

既然明瞭了這層關係,心裡的疑惑也有些明朗了.這道理其實和"練習習題" 以應付 "考試"的道理是差不多的.  習題寫多了,考試時遇到類似的題目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可以從容應付,自然答對的機會就比較高,分數也會比較好.

那就開始練肌肉記憶吧.

再想想自己以前怎麼玩籃球的呢?其實好像都是隨便丟隨便扔, 對著籃框. 運氣好的話,還會矇到空心球,不過這都是沒人防守,自己玩時才有的情形. 真正和人家玩時,嗯....

因著前幾天在公司採到未乾的地板而滑倒造成的左膝下部似乎有點拉傷, 我也不敢動作太大的跳來跳去. 就儘在籃下找角度把球擦板投進. 投著投著, 我似乎又有點領悟了.

我發現,如果手臂不使點勁,而僅是把球拋往籃板,這樣子球碰到藍板後的反彈力度不大, 便會用一種很寬容的態度流向欄框外. 若是使點勁,讓它得到較強烈的反彈,則球會較乾脆的直接進籃.

得到這個結論後,我苦笑了.看來我打球的態度懶散至斯. 而對這般粗淺的道理, 竟然毫無所覺.

再來我把距離拉遠, 嘗試著中距離的投籃, 感受著那整個身體的協調性與進球的關係. 從手臂,手腕,手指,出手. 總覺得不大順.

是因為沒有跳的動作嗎? 剛剛有提到,因為膝蓋下似乎有點拉傷,不大敢跳.

那不然稍微跳一下好了. 大概是跳一個豆腐的高度.

無奈,球還是在籃框上彈了一下,沒進.

難道光跳還是不夠?? 回想一下電視上的NBA球員比賽畫面. 嗯........好吧.我想不出來他們的姿勢可以幫助我什麼.實情是,我也對他們的姿勢沒什麼印象.

還是自己來吧.

腦中靈光一閃, 做一點誇張動作試試. 我在跳起來前,屁股也使上了點力, 看起來有點像是要把旁人頂開出一些空間以利跳投的樣子.噫~~,這樣似乎好點了, 球應聲刷了網進去. 是一顆空心球.

又試投了幾次,進球率也不錯.只是這樣的"肌肉記憶"可以讓我的肌肉記住多久呢? 呵..

漸漸的,太陽越爬越高,榕樹的樹廕已經縮回去而覆蓋不了球場,只要我一抬頭投籃,那顆早晨亮晃晃的金球就讓我的眼睛幾乎看不到東西.

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候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