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是 想像中的 情節

約莫兩年前,每當假期回父母家小住,常在晚間,聽聞到忽近忽遠的鳥鳴聲。

說也奇怪,父母家其實就是我還沒上台北打拼時的家,以前從沒有聽過這種鳥鳴聲音,頂多只有貓叫春,或偶爾的吹狗螺。

那鳥鳴聲忽近忽遠,又似兩隻互啼。一隻似是困在籠子裡,一隻則是在它身邊盤旋安慰。

想到此情節,心頭一把火起,暗罵道:到底是哪個好鄰居幹的好事,讓這樣子有靈性的鳥受此折磨。

這鳥鳴聲確確實實困擾著我,晚間難以入眠。

但兩年下來,似乎也有點習慣了這怪異的鳥叫聲。

但心頭疑問又起了......

莫非,這不是兩隻鶼鰈情深的鳥,也沒有壞鄰居。因為我注意到了,這鳥幾乎只在春天夜晚鳴叫,其他季節就沒聽到了。

難道它們是來過冬的候鳥?

終於,我在前些日子買的"台灣野鳥圖鑑"一書中找到了答案。

說來也巧,這書中附有鳥類鳴叫聲的光碟片,聽著聽著,就聽到了那讓我不能入眠的鳥叫聲。

"ㄗㄨㄧ~~~~"

原來,它是台灣夜鷹。

由圖片看來,長得灰花花的。

再從網路查詢,原來那鳴聲是求偶育雛的聲音。

沒有壞鄰居。也沒有被鳥籠分隔鶼鰈情深的鳥。

倒是網路上有一堆和我擁有相同困擾的抱怨聲。



對了,它是夜鷹,不是夜鶯。此鷹非彼鶯,不是很好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