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5 小年夜

這天向公司請了假, 算是刻意避開返鄉過年的人潮, 只是天曉得有沒有避到? 因為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呀.

早早起床, 上頂樓為花花草草澆水, 這是岳母大人交待的春節假期前的工作。經過前陣子寒流低溫的肆虐,不大耐寒的植物都以掉光葉子來面對。我只希望這些水份可以讓它們在春節返暖的日照下過得舒適些。

催促著公主和皇后起床著裝後,我們拎了行李,招呼了小黃,便往高鐡站出發。

我本以為,路上會有點空蕩,卻發覺似乎還有很多人堅守岡位。公車來來去去,候車亭不乏排隊的人潮。看來空城台北的景象沒那麼快出現。我心裡嘀咕著。

進了高鐵車廂,果然還有大半的位置沒人入座。

三分鐘吃完了7-Eleven的三明治,車行也到了板橋,此時發現月台上滿是人潮。原來座位是在這被填滿了。

當列車出了地下化的軌道而上了鋼骨水泥的高架橋樑,我期待脫離陰暗的地下隧道後可以看到耀眼的日光,那通常會帶給我離開台北城的小興奮。但車窗外的台北冬日陽光依舊無力。

沒關係,再往南走,應該可以有滿意的陽光。
但結果卻讓人有點失望。

一路灰濛濛的。

到了嘉義之後,接駁車的站牌旁已是長長人龍。果然還是有不少人在這天回家的。好不容易,到了第二班的車次,我們一家三口才擠上了車。約莫半小時的車程,我們在終點站的前一站下車,那是距離父母之家最近的站牌了。

習慣性的,太太用手機連絡了平常在台北搭慣的計程車車隊,運氣頗好的居然還有在地的車隊司機提供服務。車上閒聊中,司機提到,這幾天空氣品質不大好,雖有陽光,但濛濛的感覺像是起了薄霧,但那並不是水氣的霧,而是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濃度太高了。

看來我是錯怪了今天的冬日陽光。

到了家之後,吃了頓家常卻也豐盛的午餐後,我又發神經似的打開電腦寫了e-mail,給還在上班的同事們請求幫我修正我搞出來的程式臭蟲,然後才算真正開始我的春節假期。

晚間,父親回來了,他的假期也開始了。

更早的年間,電視台還很注重春節特別節目時,那些節目都會把除夕的前一天稱為小年夜,今天就是小年夜了。

現在電視頻道多到爆炸,選擇很多,假日特別節目並不一定吸引得到觀眾的眼光。

父親的娛樂是家庭式的KTV,於是晚間就開始唱歌了。

今年南部春節假期的天氣,不冷也不燥熱,是個舒適的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