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暑假

如同我小二的暑假,女兒的暑假探險也在她的小二暑假開始。

我的小二暑假,搭著小舅舅的便車,跟著外婆,前去高雄大舅舅家。小朋友我的心中,高雄就是個大城市的名詞,也不管內容是什麼,總之,暑假離家出去玩,一切如此天經地義,符合邏輯。

那次住大舅家,現在回想起來,和住在家裡有很不同的體驗。

大舅家有買數套藏書,我對自然界動植物生態等等的興趣,從那些書本開始。雖然平常有表哥表姊一起玩,但某天他們同時出去補習時,讓我感受到一個人的孤獨。和舅媽一起出去送檳榔到各盤商,回到家時已午夜十二點,對這辛苦的工作如同上了一次震撼教育。舅媽某天晚上帶小朋友們去冰果室吃冰,這在家裡也是不曾有的。某天中午幫阿姨顧檳榔攤,做了一筆五十元的生意。甚至,大舅晚上還帶我們去看黃西田的歌廳秀。而舅媽那時買給我的自動鉛筆,我一直到大學時還在用。

那算是小小朋友的壯遊,把一個上小學第一天就哭著找媽媽的小孩,讓他開始有了探索世界的勇氣,接下來之後每年的暑假,他都找機會去親戚家住一小段日子,也不管大人們是否歡不歡迎多一個小孩要照顧,但他也認識到了,在外頭作客久了,自己的家才是最自在的地方。

女兒也在她的小二暑假,往地球的另一頭出發了,玩得比我還大。一樣是跟著外婆出門。歷史有某種程度的重複性,如同日昇日落,四季運轉,鮭魚返鄉。讓我不禁一笑。

加油,Victori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