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原來昨天是世界睡眠日。冥冥中,讓我睡了個香甜的午覺。

上個星期,我達成了一項創舉,那就是自從進本公司以來,迄今超過八年半,第一次,一整個星期,每天都回家吃晚飯。

也許,本來就不用那麼拼的?特別是當初還是新人的時候。可是,當一個新人,戰戰兢兢在所難免,也很想力求表現。即便剛開始還在熟悉階段,也許老鳥們還不會對新人太嚴格,可是新人也想趕快跟上腳步,於是便會多花一點時間在瞭解工作內容。

特別是,如果工作內容是需要花腦力去研讀思考前人的程式碼。

八年前的環境,在不才的我的眼光看來,敝公司處於頗風光的階段,雖然之前更好,但那時也不會太差,市面上看得到的產品,在在都比相似公司的產品還精緻與穩定好用。這也是吸引我進入敝公司的原因之一。

當新人的時間很短暫,不久就上陣,開始幫忙做正式的工作了。從那時開始,也沒有所謂加不加班這回事,反正工作量就是如此的大,工時就是長。雖說不至於不能請假,也沒有不能臨時有事而早退,但基本上,不在家吃晚餐幾乎已是一個默契。

隨著市場風起雲湧,公司的營運起起落落,曾經藍海變紅海,部門裁併,降低營運成本,減少冗長不實用的功能,以及新產品的開發告一段落且更新的產品還沒開始之前,我看到了一束救贖的光芒。

講救贖也太誇張,其實心態上的調整也很重要。

我給自己一個機會,打定主意回家吃晚餐。

話雖如此,但離開辦公室的時間還是有點稍晚,但其實也不見得晚了,可能只是落到一般人加班後的下班時間的平均值。回到家後,家人們都吃飽了,但我終於還是在家吃了晚餐。

吃完晚餐,還可以檢查女兒的作業,看哪裡寫錯。正巧,現在女兒的數學課正教到億與兆等等這種天文數字的加減,其實也沒什麼難的,就是位數多了些,描述上繞口了點。題目上常會用營業金額當作數字,女兒有時寫了兆,忘了億,就被我虧說,你私吞了這麼多錢,如何向老闆交代?

也許是老天保佑,這星期真的都被我勉強地做到回家吃晚餐。

而星期六的下午,外頭陰雨綿綿,女兒在書桌前用電腦打字,寫著他要演說的英語講稿,要我在旁邊幫她找寫作靈感。現在的小學又比以前競爭了,我以前小時的時候, 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大概還寫不齊呢!哪來的英文寫作與演講!

湊或著跟她說了幾句我也不知道用法是否正確的英文句子,我就在床上睡去了。我其實也知道我睡著了,醒來後還特意問女兒說,我有沒有打呼?女兒說,有。

晚間看了新聞,才知這星期五是世界睡眠日。看來,話語,或者咒語,或者精神力量的影響,仍是存在的。

只是,睡了午覺,似乎引爆了體內長久未休息的疲勞,更想要睡覺了。就如同人家所說,退休後的精神一懈怠,整個身體都在反應該還的疲勞債。

願日日安穩,一覺天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