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女兒問我說:『爸,我們的自然課要養蟲ㄟ,你覺得要養哪一種比較好?』

我說:『咦?你們現在才開始養蟲喔?我記得我小學三年級就養蠶寶寶了,你們四年級才開始養喔。阿不就是養蠶寶寶嗎?』

女兒說:『不只有蠶寶寶,總共有三種可以選:蠶寶寶,菜蟲,雞母蟲。』

哇,現在的小學生不只課本是一綱多本,連養蟲也是一次多種,果然是很多元。

『你覺得養哪一種好?』女兒繼續問。

我說:『雞母蟲長大成蟲後就是獨角仙那一類的甲蟲,你女孩子應該比較沒興趣。蠶寶寶長大會吐絲結繭,羽化成蠶蛾;菜蟲也是化蛹後,羽化成蝶,菜蟲變得蝴蝶應該就是紋白蝶那一種。』

女兒聽完我的解釋,一臉扭曲。她不喜歡飛蛾蝴蝶類的昆蟲。

她繼續問:『蠶寶寶要吃的桑葉,哪裏有啊?』

我回答她,樓上的花圃裡就有,有一株小桑樹就和桂花一起擠在花盆裡,只是不知道是否還活著。到底是桑樹壓倒桂花,或者桂花掩蓋了桑樹。

『那如果養菜蟲,菜從哪裡來?』她接著問。

我說:『就去超級市場買吧!一次給他吃一片菜葉,應該很夠了。』


想起我小時候,看著阿嬤的菜園裡,紋白蝶大發生,菜葉上一個洞一個洞都是菜蟲咬的,菜園上方點點飄飄的紋白蝶飛來飛去,這是都市小孩少有機會可以看到的。

難怪我女兒說:『我爸爸是鄉下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