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農場X合歡山

太太許久前就在旅展買了清境農場的民宿住宿券,只是一直都找不到時間去遊玩,因為平日的住宿較為便宜,假日就很貴,沒佔到什麼便宜。而平日即便我可以請假,但小孩仍要上課,中斷學習總不是很好。

總算,心一橫,我們決定在這個清明假期前去用掉這張住宿券。今年的兒童節和清明節分別在星期一與二,加上星期六日,總共有四天連假。假期的住宿總是不便宜,所以,我們還是請了星期五的假,大人小孩都向工作與學校請假一天。

由於有長輩同行,無法搭乘比較顛沛流離的大眾交通工具,再加上本身沒有買家用房車,即使有駕照,也不熟路況。所以,我們包了車,省卻了路線接駁規劃的困擾。太太花了很多精神在網路上查找,終於找到合適的包車服務。

星期五一大早,我們一家仍從台北搭高鐵出發往台中,一路上,天氣陰沈,也不知是否雲層太厚,或者空氣污染,心裡有點惴惴不安,怕這壞天氣看不到什麼美景。約莫一個小時半,抵達了台中。

搭上了司機的車,一路往山上出發,路途上的天氣依舊陰沈,不因為離開了北台灣而有好轉。過了數個隧道後,景色逐漸由城市街景轉變為種滿檳榔樹的山丘,而天色也逐漸由灰矇矇的黯然變得開朗起來,是否是陽光的威力逼散了陰雲?或者是鄉間的空氣比城市來得乾淨些?

因為是包車的關係,司機盡責的想帶我們去他心中規劃的景點,所以還是帶我們停留了兩個點,讓我們買買東西,上上廁所,但我心裡其實還是有點擔心。

在休息站拍攝的小花,陽光燦爛,預告今天的好天氣


因為我查詢了今天的合歡山上的天氣,早上十一點前是晴朗的,中午一點是多雲,下午三點是晴天。照我們的行車速度,十一點前一定趕不上山,約莫是十二點左右到達,如果氣象預測是準確的話,我們可能會得到一個霧濛濛的山景。但是,如果我們慢慢走,甚至吃完午餐再上山,也許是一個晴朗的山景。但話說回來,大部份查詢到的資訊都說,合歡山上中午過後就會起霧,所以,中午前比較能夠欣賞明媚的陽光和美麗的山景,下午就可能比較沒有那麼好的天氣了。

所以,我該相信氣象預測呢?還是大家的口耳相傳經驗之談?

後來我們決定,先上山再說。

催促著司機,一路上山。

山路蜿蜒,女兒覺得有點頭暈及無聊,因為她心裡想去的地方不是山上,而是墾丁的沙灘。我趕忙跟他說,合歡山的風景很漂亮,你一定會喜歡。她問說,『現在看得到那山嗎?』此時我們仍在低海拔的山下,我跟她說,『看不到。我們現在還在山腳下呢!』。看她一副納悶的樣子,索性我拿出手機,在搜尋引擎輸入『合歡山』,調出了一些合歡山的照片,大抵是從武嶺往回拍攝從昆陽一路上來的那段風景,藍天白雲,公路沿著山坡橫切過來,如畫般的景色,卻也是真實的存在。女兒看得興奮,也開始有點期待。


漸漸的,我們越行越高,也看到了碧湖(萬大水庫),女兒的耳朵也因為氣壓下降而有些不適。我跟她說,吞嚥一下口水,或者把嘴巴張開,就會好一些。

接著,我們穿越過了清境農場,沒有停留。午餐也先放棄了。

我們隨著山勢,越來越高,來到了鳶峰,司機停車讓我們下車休息一下。遠遠的,已經看到了遠方山上的殘雪。今年遇上北極震盪,台北市的氣溫曾經降個位數字,地勢較高的地區甚至也飄了或多或少的雪,台灣的許多高山也降雪了。所以今年冬天持續的涼冷,到了陽曆三月仍然偏冷。上星期還有一道鋒面過境,遇上了充沛的水氣,所以合歡山上又降了好幾公分的雪。看來雪尚未融化完全。

鳶峰這個點有個小市集,賣一些山上的農產品。司機買了幾顆茶葉蛋請我們吃,但味道卻不像是茶葉蛋。聽說是用當歸取代茶葉去煮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從鳶峰眺望遠方的殘雪山頭,是奇萊山嗎?


休息過後,再度驅車向前,天色越來越是開闊,也許是因為海拔高度夠高,穿越了雲霧的高度,那種陰暗的天色已不復見,現在看到的的天色的確是藍天白雲。看看手錶,現在約莫是中午十二點,對照天氣預測,果然不十分準確。不過也怪不得氣象局,山上天候本來就是變化非常的快速。能在好天氣看到漂亮的景色,已是老天非常賞臉了。












司機將車子停在武嶺的停車場,讓我們下來走走。原本從遠處遙望山頭所看到的殘雪,現在就堆在路旁,但因為是上星期的雪,在經過整理堆積,沾上了些許的砂石灰塵,不是那麼的雪白,而且也不蓬鬆柔軟,有點堅硬,就如冰箱冷凍庫所結的霜一般。




在武嶺的牌樓附近,有許多的遊客,有些操著廣東話的口音,聽起來像是香港來的。這些人之中還有些人穿著騎自行車的緊身衣,不知道是從某個景點騎上來的?這些香港市民還真是熱血~

後方排了許多腳踏車,就是熱血的單車騎士騎上來的。


在武嶺,環顧四周,可以看到幾座山峰,像合歡主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尖山等等,我耳聞有些登山步道不是很難,早就想上去挑戰了。但因為同行的家人都是女性,有人前天的旅行興奮症作祟,沒有體力爬山;有人因為高山空氣稀薄,血紅素不足的身體狀況也不適合爬山。女兒也是搖搖頭,不想和他的老爸去瘋。


本來想去爬石門山的,聽說坡度較緩,比較好爬,而且我記得大學時代來合歡山健行時,也是爬過石門山的,不過司機可能對這些登山路線也不熟,他帶我去爬遊客中心旁邊那條往合歡尖山的步道。但是,女眷們對於爬這個山沒有興趣,只好我自己一個人上。

一開始時,還有階梯可以走,越往上走,階梯就越來越少看到,一方面是因為步道上仍有未融的殘雪,蓋住了原有的階梯,只露出一些木板;另一方面,合歡尖山山勢陡峭,而且露出地表的岩石的形狀,可以看出它曾經是一層一層的沈積岩,然後經過地殼的擠壓,造山運動等等的作用,把它從水平的方向,坳成將近與地面垂直的九十度,而且岩石十分的堅硬,鋒利感十足。有些時候,我無法單靠雙腳的行走或跳躍而往上爬升,還等彎下腰來,手腳並用,才不至於跌倒。況且,登山的山徑恰巧就是低窪之處,殘雪仍然堆積,我腳上穿得不是防水的登山鞋,只是一般的休閒鞋,一腳踏進雪裡難免落個鞋襪濕透的窘境,那可就難受了。如此曲折爬升,更顯得路程艱難。

也不知是我太興奮,還是關在城市裡太久了,我幾乎是體力全開的狀態,沒有感受到呼吸困難,或者頭暈等等的高山症的生理影響。司機說,爬上這山,大概也要四十分鐘吧~可我這樣蹦蹦跳跳,手腳並用,不到十分鐘就將近快到山頂了。直到看到了這個東西才停下來:

這......性命要顧。


我思量了一下,我腳下是一般的休閒鞋,手上沒有手套,身上背了個有點重量的數位單眼相機,沒有相識的人和我結伴同行,也沒有別的遊客在我旁邊要一起攀爬,(倒是有剛剛下山的遊客),面對這個繩索,我真的卻步了。我自信是可以拉著繩索爬上去的,但是就怕不小心滑倒或摔倒什麼的,那可是沒人幫得了我。

登山客們常說:『山永遠在那兒』,我對這句話深表認同。人類短暫的一輩子時間,對比這幾千百萬年才形成的山脈,實在微不足道。這山值得我們尊敬。現下我的裝備不足,又沒有幫忙觀前顧後的同伴,去挑戰這段困難的路程,是危險了些。既然山給我出了難題,在我準備不周的情況下,我認輸。拍了幾張照片後,我折返下山。







下山時,其實更不好走。雖然我是原路下山,方向是對的,但缺了既有的步道的指示,只能自己找容易的路,但由山上往下看,視角和由山下往上看時不一樣,便會得出不一樣的路徑。這也是我剛上山時觀察到和我錯身而過下山的遊客走的不同路徑所產生的疑問,明明我選的路就是比較好走的,但他為什麼選另外一條比較難走的路?此時答案才豁然開朗。

所以,我也不確定怎麼走比較好走,但很多時候,卻是必定得用雙手撐住上方的石塊,再溜下來。此時倒是慶幸沒帶女眷或小朋友上來爬山了,否則定會有聽不完的抱怨聲。


回到了登山口,跟家人讚不絕口的說,這兒的風景真美。旁邊倒是有其他的遊客插嘴了,一個太太說,『如果你喜歡看這種景色,那你應該去加拿大看看,那邊像這樣的景色,更大更美更壯麗!』

我也就回她說:『我當然知道加拿大這類的景色應該會更大更美更壯麗,但去一趟加拿大,所費不呰啊!但是在台灣這個小島上,有超過百個三千公尺高的山脈,海拔之高,氣候條件已約略接近溫帶或寒帶,能在這個小島上飽覽從熱帶到寒帶的風光,其實應該感到驕傲!』

那位太太覺得自討沒趣,又或者覺得在跟我夏蟲語冰,嘟噥嘟噥的也就走了。

其實他說得也沒錯,她和我的成長背景、生活經驗及學識領域,應該是天差地遠的,她好意的分享也沒錯,我對此時此刻的欣賞也很好,但也許是我沈迷在自己的小確幸裡面,目前自我感覺良好。

這樣子折騰了三十分鐘後,女眷們也喝完遊客中心買的咖啡了,血糖低的,肚子餓的,無聊的人們,開始嚷著往下個景點移動了。

搭上了司機的車,我們往回走,路途中,那山谷中的雲霧漸漸飄起,或者說,我們朝他靠近,總之,天候是變差了。我們不禁覺得,老天剛剛賞給我們的美景,對我們很是眷顧。


一路下山來,來到了清境農場的民宿區,司機帶我們去他的口袋名單吃中餐,看來是雲南口味,對於我們這些不熟悉這類菜色的城市人來說,感覺普通。

接著我們便入住民宿了。

要對清境民宿做評比呢,就看站在什麼角度來觀察了。在山坡地上,蓋起來美輪美奐的歐式建築,美則美矣,但安全性就有待時間與大自然來考驗了。







吃飽喝足,也睡了一晚好覺,清晨在竹雞『雞狗乖、雞狗乖』的叫聲中醒來,其實也是不錯。











清境農場,目前最有噱頭的,便是綿羊秀和馬術表演了。不過青青草原上是放牧綿羊的地方,很容易聞到『農場』的味道,其實並不是那麼的『清新』。綿羊秀頗為有趣,不過聽說好像週末才有,有興趣可以撥冗欣賞。因為行程規劃上的關係,馬術秀就沒有欣賞了。


週末假日,在清境國民賓館附近,就是那個美食廣場旁邊的停車場,有著南投客運的大型巴士接駁車,用來載送旅客往青青草原的北端入口,遊客可以從那邊散步下坡到綿羊秀的觀賞地點,如此比較輕鬆順暢。不過大巴士沒有固定發車的時間點,聽說是載滿客人才發車,這是比較不方便的。上車付現金每人二十幾塊錢新台幣,也可以刷悠遊卡。

若單純想體驗山居的感覺,清境的民宿或者清境國民賓館都是個選項。到山上放空、逃避城市的喧擾,本身就是個好理由。不過若想進階的體驗高山的美景,合歡山是該多花點時間停留的地方。開車從清境到合歡山,尚需約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也許一早從清境的民宿出發往合歡山,中午後再回來,也會是一個不錯的玩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