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

新內閣新氣象,新氣象帶來新措施。今年的端午連續假期將不啟動夜間停止收費的措施。其實和我沒甚麼關係,身為沒車一族的階級,民俗假期的南來北往靠的就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學生時代還可以勉強擠擠火車,或者花多一點通車時間但是有座位的客運。成家之後,考量家人的舒適度與時間,高鐵幾乎是唯一選擇。

離開台北之前,先去樓上陽台為植物們澆澆水,聊表一下心意。順便把排水孔上的樹葉與泥土清一清。若植物有眼,它們該知道,我預告了它們老天將會代替我澆水之意。希望別豪雨氾濫成災才好。

在高鐵車上扒完了一個要價約兩百元的鐵路便當,便已昏昏入睡。據說那便當是台鐵125週年的紀念款,紅藜和松子口味的健康概念便當,嘗起來味道普普,大抵以健康為噱頭的食品,都不是以口味取勝的。

路上偶而望向窗外,陽光很熾盛,但天空裡似乎總瀰漫著霧,似霧非霧,空氣品質仍沒有特別的好。

到了家,母親倒是故意鬧著我說,看到她怎沒喚她打聲招呼~~我兩手抱了抱她的肩膀,促狹地哈哈一笑。

晚間,吃了今年端午的第一顆粽子,心裡頗為踏實。這一口乃年節象徵之物,這趟的奔波為的不就是這一口?

晚飯後,與父親及女兒往療養院去探視祖母。祖母已八十六歲,腦中風手術後已無法起身,記憶力退化得很厲害,大部分的時候幾乎已無法認得親人,但有時清明時刻上還可以識人,但那個時刻極少。祖母看到她的曾孫女來,雖然不識,但經過提醒,她似乎約略回憶起曾孫女年紀尚在幼年,但現在已是個上了小學的小女孩了。祖母的神態看來有些迷惘,卻也帶了點高興。

回到家,睡的房間是以前小時候兄弟姊妹們一起睡的房間,晚上睡覺時,氣溫不高,但仍有點悶熱,好在下午下過雨,否則狀況更是難受。房間裡的冷氣是個二十幾年前的機種,一開機那轟隆隆的聲音震耳欲聾,而且許久未用也擔心吹出來的空氣不是很好,故我們這從台北回來父母家度假的三口人,也就吹吹電風扇,練練耐力。

老家目前只有父母居住,房子儘管不大,但兩人的生活卻也太寬敞。兩人一晚也只睡一房,縱使每房輪流睡,當晚也還是有其他空房。人氣不足,小蟲小生物容易活躍起來,屋況也就比較難維持。儘管東西很少使用,卻也發現椅墊破了,床架斑駁。

回到父母家時,有空就和父親討論著,是否已找到他理想的住宅?他的理想住宅就是有四、五大房間,有兩、三個停車位,還有花圃可以種花種樹,他的小孩孫子放假時節可以回來一起住的理想房子。這其實真的很不容易。地點是個問題,價錢也是問題,有沒有建商蓋這種房子也是問題。想要自己蓋就又回到前面的兩個問題。生活上的想要與難題,常常就是個無限迴圈。

第二天一早,父親邀著他的孫女陪他去運動,我也只好跟著去照看著。父親拿著竹竿權充手杖,嘟嘟嘟地敲著地面走著。其實他的行動並不需要手杖扶助,而散步的運動也是溫和的。我們散步的地點是河堤旁的運動公園,用走的繞一圈約莫十分鐘。父親用自己的節奏,快速的走著。我和女兒跟在他後面,慢慢的走,一點運動的樣子都沒有。公園裡樹木不少,但看來都是新植栽不久,但生態算是熱鬧。時值初夏,蟬鳴陣陣,經過樹下,蟬聲震耳欲聾。我和女兒想找找蟬的所在,但其實不易發現。倒是每根樹幹上都粘著至少三到四個蟬蛹,無怪乎蟬鳴如此的響亮了。

午間,表哥們帶著小孩來家裡串門子和吃午飯,讓小孩子一起玩得高興。二表哥開飯時就拿了個粽子,興奮地說,這是他今年端午節吃的第一個粽子,吃完一個後,然後又吃了一個。果然,這家人親手綁的粽子得來不容易啊!萬分幸運的,我的母親身體還算硬朗,還能綁粽子應景,也還願意在假日裡這般的折騰。

除了粽子,女兒倒是宣傳起來我的蛋炒飯了。蛋炒飯是我用來哄她入廚房學一點基礎料理的噱頭,老實說,我也不會煮什麼,只是秉持著母親說的,把東西煮熟就好的信念。就這樣的一個原則,我和女兒有時在家,趁著女主人們不注意的時候,就在廚房胡搞瞎搞。反正炒個蛋,和上飯,攪一攪,淋上一點醬油,攪一攪,也就是蛋炒飯了,趁著熱,滋味也不差。女兒卻把這一味當作寶,吹噓著我多麼會作蛋炒飯。這下也只有硬著頭皮上了。還好,母親及妹妹們多準備了些佐料,包含高麗菜,蘿蔔,蔥蒜等等,這比我單純只有蛋這一味好多了。照例就是把這些佐料炒熟,把飯混一混,攪一攪,趁著熱吃,大家也是很捧場。

吃飽喝足,大家在客廳唱家庭卡拉OK。聊著聊著,聽說了某位長輩身體微恙,大概是長年積勞成疾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所引起的。聽來甚是令人擔心。但長輩卻似乎堅持著自己相信的療法,這又更令人擔心了。我們也只能心裡為他暗祝治療能成功了。

第三天的假期,雨從早上開始就一直下。前天晚上還和父親計畫著,今天要去哪裡走走。是上次塞車進不去的高跟鞋教堂?還是台南的某個觀光農場?結果哪也去不了。於是大家就這樣在家待了一天。不過,我們訂的回程的高鐵車票也是今天晚上。晚上就搭著高鐵回到了台北。

有時,小說或者戲劇上會說,二十年前發生了怎樣的事,而這個梗隨著我的馬齒徒長,也可以用在我身上了。自上大學之後,不以父母的家為主要的居所這件事,也已經二十年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