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受


其實我的腰一點也不瘦。

看我放了許多食物的照片,可以想像我的腰圍肯定不是一般。

但事實上我想講的是,這幾天腰受傷了,頗難受。

事情的開始,只是在晚餐前幫忙排桌椅,一個很平常的動作,我用雙手把椅子抬起來,順便想把椅子腳放進他的保護套。就這麼一抬一放的瞬間,我的後腰部似乎有某個地方被拉開了。

起初我也不以為意,也許好好睡一覺就會好一些。可是睡了一覺後,並沒有比較舒服。但因為也還可以走路,我就逞強著走去搭公車上班,如往常一般。

不過,那個工作天可苦了我了。我因為要避免牽引到痛處,走路的姿勢刻意運用了某些部分平常不是走路用的肌肉,行動速度也比平常慢了1/3。一整天下來,更多的腰部肌肉不舒服了。

那個晚上,早早沖了個熱水澡,想藉由熱水的溫度,緩和一下腰痛,果然好像有好一些。上床睡覺後,我刻意把身體蜷曲起來,以為這樣會比較舒服,某種程度確實有舒服些。但等我想躺平時,突然,雙腳伸直的某個動作牽引了腰部某塊肌肉,劇烈的疼痛讓我不由自主地叫了出來,然後身體想要找個可以緩和疼痛的動作,卻不知道哪個動作可以減緩疼痛,伸展也不是,蜷曲也不是,但蜷曲似乎是個反射動作,最後幾乎都用蜷曲來緩解。

整晚稍一翻身或伸展,就痛得叫出來。只得整個人坐到沙發上,固定住身體,度過這夜晚。

一早,去了六年前曾經因為類似症狀而去就診的診所。對於我痛處的描述,我真沒辦法說明了,整個後腰痛成一片,無法說出一開始的痛點是哪裡。

醫生只得依經驗,觸診,觀察,做了些猜測,打了一針長針,在注射一次皮下,還有從靜脈打入護士口中說的B群,幫助治療神經。

這次就診後,腰痛的狀況減輕了一些。但效果沒有上次的神奇。上次是馬上傷到腰後就去治療,很清楚的知道哪個痛點,那個長針一打進去,所有的疼痛就消失了,行動自如。

因為前一個晚上幾乎沒睡好,只得請假休息一天。

之後的日子裡,腰痛的狀況有好點了,至少不會半夜翻個身就疼到叫出聲音來。但翻身與起床變成是一件忌憚的動作。在做這些動作的時候,腰,還是有稍微疼痛的感覺,那個感覺會馬上帶起反射動作,讓你無法再進一步地用力。

於是我深深的理解,王建民受傷後,他的心理陰影。

兩個星期過去了,還是沒有完全復原,只得再去就診一次。這次痛點比較清楚了,就針對腰部容易激起反射動作那一塊做長針治療,果然,這是又更舒緩了症狀。

每一次每一次的病痛,都在提醒著我,該好好保養這部人形機器,畢竟,也用了好幾十年了。

前一篇,食物香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