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會考

這個會考會考。。

前幾天女兒拿著一些國中的考試題目和我討論,我解答完後,就這樣子玩著諧音的梗對她說。

會考,是我女兒現在的升學高中的考試。以前我小時候都用聯考稱之,所以有高中聯考與大學聯考。現在花樣比較多了,稱為會考及指考。至於是否還有其他更多的考試名稱,就不在我的探究範圍了。

總覺得她前一陣子才剛小學畢業,但這兩天卻已經考完會考了。

每個世代有其風雲事件,而這兩天的會考,的確是碰到了。

當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地區被新冠病毒肆虐得不要不要的時候,台灣號稱超前部屬,把病毒擋在國門之外,再加上人民普遍不排斥戴上口罩,所以平平安安歲月靜好似的過了一年多的幾乎沒被病毒打擾到的日常生活。

無形的病毒最終還是成功滲透了。就在會考這兩天爆發。第一天180例,第二天206例的本土感染案例。

所以,當女兒上戰場考試時,因為防疫的緣故,家長再也不能在考場的校園陪考。所以新聞畫面上也看不到之前可以陪考時每位父母成為孝順自己子女時躲在樹蔭下滿頭大汗的狼狽樣。我們也只能把女兒送到考場後,目送她進入校園,通過體溫量測站的篩檢,進入她自己的戰場。

在家的時候,自己會腦補一些畫面,譬如,女兒會不會臨時肚子痛,需要上廁所而提早交卷?會不會沒帶全考試用具無法作答?會不會太累而睡著?

第一天考完她自己搭公車回到家後,忍不住虧了她一下:「能自己搭車回家,真是長大了。我比較不關心你考多少分數,我比較關心你有沒有搭上對的數字的公車。看來你搭對車了,我真是高興。」

其實這有點像母親後來跟我說的,當二十多年前,父母開車帶了妹妹以及一堆家當到她的大學入住宿舍,他們回家的路上,父親嘴巴上說,不曉得妹妹會不會適應宿舍生活,會不會被人欺負?

大抵當父母親的,總是擔心著這些事。

我就反問母親,怎的帶我去入住我的大學宿舍時,沒替我擔心這些東西?

母親說,你國中、高中時就比較常出去參加一些校外活動住在外面,就比較不擔心了。

果然兒子和女兒是有差別的。

第二天會考完,我終於聽到女兒按門鈴的聲音,心裡面那些腦補她會不會被壞人欺負的場景一掃而空。

於是我又想起女兒尚未出生時,我們心裡也在想,不在乎她甚麼,只要健康就好。現在我也不在乎她考幾分,只要她平安回到家就好。

特別是在新冠病毒爆發的時刻。

這照片跟新冠病毒沒關係,只是在體驗如何用儀器量測甜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