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新訓中心(二)

 


新訓的第一個晚上,我覺得沒有很好入眠。倒是第二個晚上,睡得不錯。我以為接下來的日子的睡眠品質都有第二天那麼好,結果我錯了。雖然沒特別難入睡,但每個晚上都睡得不深。其實也不是天氣熱,每張床都配備有蚊帳,也不怕蚊子。睡不好的原因,其實是一種不安穩的感覺。雖然我知道我所在的新訓中心並不會特別找新兵麻煩,在某個不定期的時間,發動某種震撼教育。但其實每天起床號響起之前,我早就醒了,心理就是想著,時間跑快一點,我有點焦急地想過完這些個日子。

軍中內務,少不了折棉被這件大事。雖然長官嘴巴上說,不特別刻意要我們折成非常方正的豆腐干,但顯然連上有些長官並不認為應該要對我們放水。具小道消息指出,長官們後來妥協了,達成了某種共識。所以,後來我們折棉被,方式要對,形體要對,要整齊排列,有菱有角的精神具備即可。那其實我們也都盡量地讓棉被折起來的樣子有像豆腐干靠攏,至於是不是他們心目中的完美,就沒人特意追究了。

但說起來,起床後的折棉被和折蚊帳,確實要兩個人一起合作才會折得快,折得漂亮。某種程度,我們透過折棉被開始認識鄰兵,也體會和實踐了合作的重要。至少,折棉被和蚊帳我們做到了。其他的。。。。再說吧。

連長說,晚上也來安排守夜哨。但因為我們入伍生啥屁都不懂,也不可能叫我們去守甚麼重要的地方。於是,就來守寢室走廊的樓梯出入口吧!

於是,按照編號,一次兩個人,每個哨兩個小時。有時分到就寢前的那兩個小時,或者起床前的兩個小時,其實都算是蠻好的時段,因為不會刻意被中斷睡眠。

有那麼一兩次,我守著哨,望著遠方有密集的、一點點的燈光流動,我理解那裡應該是有一條高速公路,半夜裡還有大量的車流在走,那是一種社會的經濟脈動,而我當時的角色跟現實社會似乎有著超然的關係,短期內那是我碰不到,也不需碰觸的地方。其實,這就是刻意留在我腦海裡的一個景色,這是一個再也不可能去到的地方,再也無法經歷的時刻。

班長說,因為營區靠近山區,這裡光害很少,去年有獅子座流星雨大發生時,看著整天空的流星雨,非常的壯觀。我想,這該是軍旅生活中的小確幸吧。

守著夜哨,走廊上燈光很亮,沒聽到或遇到甚麼奇怪的東西。沒有甚麼神奇的傳說被重現或目睹。

倒是有些同學利用站哨時,幫那些班長做一些業務。甚麼參一、參二、參三的業務之類的,我全都沒有搞懂,也沒有概念,也沒被請求幫忙做過。大概是沒甚麼存在感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