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新訓中心(三)


說到出公差,基本上是每個人都搶著做的事。

特別是,旅本部的公差,聽說都是在辦公室裡吹冷氣的好差事。有時候是問,有沒有人會文書處理的?有沒有人會英文的?反正不管問會不會甚麼,大家都是搶著舉手說我會我會。這些事當然對高學歷的這群入伍生來說都不是甚麼困難的事,雖然每個人的程度還是有差別,但跟那些在營本部的學長和長官比起來,我們處理這些事的能力大概還是可以讓他們看不到車尾燈。但並不是他們的智力或能力比我們差,畢竟術業有專攻,要比讀書考試,他們是略遜我們,但跟他們比起體能或是用槍,我們是比不上的。我們終究還是菜鳥入伍生。

我舉手舉了半天,竟沒有一次被選到。所以傳說中的吹冷氣的差事,沒經驗過。

不過營本部的公差,被半強迫的出了一次。

刷油漆公差。

這哪是甚麼公差?明明就是那些學長不想做,就推給入伍生做。這種差事是沒有人會搶著舉手說選我選我的。班長礙於那些學長的壓力,就選了前面幾位。剛好在我前面幾位都拿到了好差事,順位下來,就派我上場了。

營本部走廊的天花板,斑斑駁駁的,所以需要重新粉刷。大概是粉刷天花板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掉漆到身上,所以那些學長不想做,所以才叫我們來做。漆會滴到身上,也是上去做了才知道。幾位同學幫我扶住鋁梯,我就站在上頭粉刷天花板,果然,一個分神,幾滴油漆就滴到了運動短褲上,下面的同學也忙著躲掉漆,這不怎麼好玩。

有時候也有比較歡樂的公差。有一次,班長調我們班去支援打掃廚房。那時候是晚上,其實廚房都收拾的差不多了,但需要幫忙把地用肥皂水刷一刷,去除油膩。這種就屬於人多好辦事的差了,大家到了現場,肥皂水都已經撒滿地了,我們每人拿著塑膠長柄刷子或塑膠掃把,大家排成一排,開始往前刷,把肥皂水都往出水孔推,推完也就算是完成了。做完後,負責廚房的伙房兵學長們,就把一些這星期沒吃完的愛玉分給大家吃。這種愛玉就是市面上包裝成一盒一盒的那種愛玉,也不曉得它是不是真的愛玉,或者就是洋菜凍假冒來著,但一夥人做完事,一起享受點心,那點心瞬間變成百倍好吃。

最慘的一次公差,來自於我的白目。那一次算是下午自由時間,給大家去打球或做體育活動。而我自閉似的想一個人靜一靜,就坐在床上發呆。不去運動打球,卻坐在那發呆,顯然就是白目。人家要抓公差,不抓你抓誰?剛好一位班長進來,看我沒事,就抓了我和附近幾位同學去支援他的工作。工作內容其實我有點忘了,好像是類似整理垃圾堆之類的,我只記得那裏非常的臭且髒,幾個同學都先藉機帶著垃圾甚麼的先撤了,最後就剩我和那位班長。我們也最後才回去。回到連上,大家都排好隊準備吃晚餐了,雖然我洗過手了,但剛從垃圾場回來接著就要去吃飯的感覺,實在不怎麼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