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學

這學期有幸參與了女兒的校外教學,活動內容頗為有趣。回來後跟太太分享,她認為我參加的梯次比她參加的好玩。

回想我以前國小時,我們的校外教學大概就是遠足吧。除了這個我想不出還有甚麼稱得上是校外教學。

女兒的校外教學,是搭乘遊覽車的。這到底是城鄉差距嗎?跟現在居住的台北市比起來,我小時候住在嘉義的小巷弄,果然是比較鄉下。女兒也曾在他的作業簿上介紹她的父親,也就是我,是個鄉下人。當下心裡突然莫名其妙湧出一股當過鄉下人的驕傲。

校外教學地點,是郭元益的博物館。

裡面有讓遊客體驗製餅的教室,以及一些台灣嫁娶習俗文物的陳列與介紹,購買門票還有折價券可折抵購物金,其實對遊客還蠻體貼的。

重頭戲就是做餅啦。

師傅簡單講解了一下如何製作荔枝酥,就讓小朋友們自己去動手做了。

有些小朋友三兩下就掌握了要領,馬上就做起來了。有些小朋友倒是摸不著頭緒,或者手不甚巧,就是沒辦法做好。聰明如我,一眼就看出這些需要幫助的小朋友缺了什麼,大抵就是餅皮量不夠多,無法包住餡,也無法塞滿餅模,甚至動作慢,搶不到餅模。所以,我就多塞點餅皮給她,幫她先把餅模要到手,讓她可以完成一個。看她開心的樣子,其實也就達到目的了。但,她能不能做完第二個,就要看她自己去爭取了。

看著女兒的班導師做餅,也著實有趣。班導師果然身手不凡,看著一位媽媽輕輕的敲著餅模,敲半天就是敲不下來黏在上頭的餅,索幸她一把拿走那媽媽手中的餅模,一邊說著:"你這麼幼秀,還是讓我來吧"。班導師用力地敲著餅模三下,那餅就掉下來了。畫面其實頗為令人噴飯。

其實,太太應該是覺得,在博物館吹冷氣的校外教學,比去農場和大自然為伍的校外教學,是涼爽舒服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