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的味道


台灣的傳統市場,我大概觀察過,只要是那種露天販賣青菜的攤位,會有一種很容易辨識的味道。

不是哈味,是芹菜的味道。

芹菜的味道似乎不像香菜那般的有爭議,似乎沒聽說有人特別喜歡或特別討厭。

傳統市場的菜販習慣把青菜一把一把的放在地上,或者離地不高的菜架上。顧客們對著一堆菜挑來撿去,難免有些菜葉掉在地上,再加上客人走過時的踩踏,地上就會黏上菜葉,菜汁也會滲出在地上。從早上到中午的時間,經過太陽的曝曬,空氣從流動的清新變為停滯的凝結,芹菜味就越發明顯。若菜販還兼賣養樂多,芹菜味又混雜了養樂多味,瞬時記憶回到幼年。

幼年時期就讀的幼兒園,出大門口後往左轉,遇到岔路後再向左轉,直直前進,經過約莫三到五戶人家,就會到達村子裡的菜市場。若沒記錯的話,說是菜市場,不如說是雜貨店,反正青菜呀、醬油啊、味精阿、還有喀哩喀哩餅在這裡都買得到。菜市場的味道的第一印象,就是在這裡建立起來的。

剛說的那三五戶人家的其中一戶,應該是間理髮店,我幼時只認定這一間理髮店能剪我的頭髮,因為個子小,理髮師還會在椅子上放個小凳子,才讓我坐上去。去別間理髮我總是鬧脾氣,年紀大一些後變成鬧彆扭。現在想想,為小小孩理髮時放個小凳子幾乎是每間理髮廳的標準作業流程。沒啥好貼心不貼心的。到現在長大了,還是比較習慣固定一間理髮廳理髮,這其實也沒啥大不了的習慣,但總是覺得要是不用理髮可能還省事些。

我的幼幼時期的朋友們,我沒一個記住名字的。但有些有點印象。一位姊姊坐我旁邊,上課時老愛說話,就一直對著我說,我也只是聽,沒回應她,因為我還得同時聽老師說些甚麼故事。老師說,你用彈弓把豌豆射向停在電線上的小鳥,打中一隻,還剩下幾隻?我聽完後就陷在一個我要去哪裡生出一個彈弓及豌豆,來打小鳥的思考裡。

我女兒最近跟我說,她幼稚園的時候,老師上課講故事時,她也是在下面一直跟同學講話,惹得老師不是很高興,頻頻嚷嚷,不說故事了。 所以她算是老師不大喜歡的人物。她也就不大喜歡去幼稚園。我聽了哈哈大笑,又很心疼女兒受了委屈。

 我的幼幼時期有一對雙胞胎姊妹,印象中每天都穿粉色的連身裙。我們的午睡是睡在地上鋪著的榻榻米床,這一對姊妹睡著後就很難叫起床,有一些起床氣。

他們還有一位哥哥,比我們年紀大,那年他就要上小學了,但是還不會算加法。老師跟他說,去問我。他就問我說,譬如3+5怎麼算?我就跟他說,你把3記在心裡,然後把手指一根一根的彈出來,彈一根,就數4,下一根,就數5,直到五根手指頭都彈完了,就是答案了。不過,他似乎還是沒法領會。

 這位小哥哥家裡好像就是那間菜販雜貨店?好像是,也好像不是。

長大成家後,太太帶我去美國見見世面,我在舊金山的唐人街市場,遇到賣菜的商販,一樣也是把青菜放在地上,或者離地不高的架上,地上依舊有踩黏的芹菜葉,空氣中依然飄著那股芹菜味。

不過當地的日本或韓國市場就沒這種熟悉的味道了。


前一篇,資訊爆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