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新訓中心(一)


在將近快二十年後才來記錄新訓中心的事,有點過時。不過當時某些時刻的畫面就已經選擇性的被典藏起來,之後當作回憶青春的材料。

第一天報到時,開始分配到連隊。班長們拿著名單,一個一個的宣告誰是屬於哪一個連,我應該有聽到我屬於步一連。但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當班長說,請各位依照剛說的所屬連隊前的區塊排隊後,我腦中卻跟我說,我是兵器連。於是我就跑去兵器連。還好,班長算是老經驗,知道新兵都是傻傻的天兵,於是又再對照了一遍名單,然後就把我這個天兵從兵器連撿回去了步一連。

在軍中理髮理成平頭,其實我沒有絲毫的懸念。只是,有著臉孔辨識困難症的我,那些剛剛才開始聊上天的朋友,剃完髮後,我認不出來誰是誰了。所以,有個小小的遺憾發生了:我知道剛進去新訓中心一定會需要填許多資料,我一直提醒著自己要帶原子筆進去,但就是沒帶。只好跟旁邊的一位未曾謀面的同學打交道,跟他借了一支原子筆。那筆是紅黑藍筆管組合在一起的筆,稍微粗一些,結構也比較脆弱,所以幾天後,就被我壓壞了。我一直想著在筆還沒壞之前還給那位同學,或者筆壞掉之後還他一支新的,但,我就是沒辦法認出他是誰。我也不確定他是否跟我有相同的毛病,也認不出剃了平頭的我。

按照高矮順序的排行,全連最高的同學排第一班第一位,接下來是第二班第一位,依此順序。記得連上總共有十二或十六個班,我排在第二班的第四位。

本班的排頭體格強健,渾身肌肉發達,非我這種四肢沒甚麼肌肉但腹部又囤積許多脂肪的凡人可比較。不要說跟他打架,就算要把他抓住壓制,恐怕四或五個人還是不夠力,至少要動用個人海戰術讓他筋疲力竭才有可能制伏他。連長把他撿出來當作他的傳令兵。

因為本班的排頭當了傳令兵,常不在班上,所以排頭二當班長。排頭二身形有點瘦弱,瘦到臉上隱隱可以看到一些筋絡,他為人風趣,話語中引用、改用典故或廣告語多有促狹。

排頭三的身材與我類似,不過,圓圓的肚子和圓圓的臉,讓他看起來更像彌勒佛。他的特色是進退如風。雖然他就排在我旁邊,但每次吃完飯後去洗碗、回寢室,就看到他好整以暇的在寢室跟人聊天了。怪的是,我沒看到他爭先恐後的模樣,但他卻先都把事情做完了。

寢室其實就是個大教室的空間改裝的,裡面整齊的排列了許多鋁製框架的組合床,組合床也有上下舖之分。十幾個組合床被併排再一起,隔壁的組合櫃就是附近床位的人的私人衣物櫃。我的床位在上鋪,天花板上方偏右一點就是一個掛式電風扇,而我的床位旁邊就是私人衣物櫃。所以睡覺時風扇在旁邊直吹,不怕熱。要換衣服時衣櫃就在旁邊,不用繞到隔壁的衣物櫃去。這大概已經是很多睡通鋪的阿兵哥們心目中最理想的床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