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新訓中心(六)


在新訓中心總共打了三次靶。

第一次打靶,是短距離的。不大確定是25公尺還是50公尺。標的是一張同心圓的靶紙。從準心瞄過去,感覺目標還蠻大的。本來以為命中率應該會很不錯,畢竟距離不算遠。可是射擊完之後,成果揭曉,打了六發子彈,結果把紙上面只有三個彈孔。先不講距離靶心的距離是多少,光想到另外三發不知道飛去哪裡,就覺得實在打得有夠爛的。

第二次打靶,是長距離的。印象中是一百七十五公尺遠。標的是一個人型靶。不透過準心去看,其實已經覺得這靶有點小了。把眼睛湊上準心去瞄準,才發現那人型靶就差不多在準心的那個範圍裏面。所以,只要人形靶在準心的圈圈裡,就算是已經瞄準好了,以這樣的裝備已經很難再對準人型靶的其他部位了。

射擊的時候是使用臥姿,整個人趴在地上,前面放了個沙包幫忙固定槍管,槍托抵緊肩窩,開保險,一發一發的射擊。但是槍枝的後座力不小,雖然不至於把肩窩撞到瘀青,但每打一槍,那個後座力會使槍枝位移,一位移後,我就再也瞄不準剛剛班長幫我調整好的姿勢了。所以打完六槍,只中了兩發。

一輪打完後,還有剩一些彈藥。連長問說,誰的成績是小於三發的?大概還有十幾位舉手,也包含了我。於是,我們又下去打了一輪。這一次,我有一點小小的進步,打中三發。

第二輪打完後,連長繼續問,剛打的那些人,還有人的成績是三發以下的嗎?這時,還是有六個同學舉手,也包含了我。於是,我們六人又下去打了一輪。

這次,連長親自幫我調了一下姿勢,壓了壓槍桿,然後開始射擊。這次我明顯的發現,連長調整過後,如有神助,每一發射擊後,後座力都吸收掉了,槍的位移變得極小,那人形靶沒離開過準心,我也就不需要再重新瞄準,於是蹦蹦蹦的把六發都打完。

這次我中了六發。本來打中六發的人就不多,而我總共打了三次,晉升到了六發的行列。

更有意思的,其實是夜間打靶。

印象中,瞄準的時候,先把燈都開著,讓我們瞄準,開始射擊前,就把燈都關掉了,這時候,我也不確定剛剛瞄準的靶到底還在不在準心裏面。開始射擊時,就可以看到子彈像一條光線這樣子射出去,好幾把步槍同時射擊時,就有打幾條光線在黑暗中穿梭。不過這樣子打靶真的是碰運氣了。印象中我好像也只打中兩發。至於是不是自己打中的,也很難說。

靶場是在營區的後山上,夜間打靶後就要走夜間的山路回家。長官們都沒帶手電筒,不曉得是不是刻意這樣子訓練?或者讓我們體驗這種走夜間山路的感覺?好在,夜色也不怎麼暗,可能有一些月光與星光,還有一些遠遠山下的燈光,所以都還看得到路。只是,有些不大習慣這種氣氛的同學,倒是有點怯意的走在山路內側,似乎怕一個不小心踩空,掉到山路另一邊的山坡下。

我們夜間打靶沒遇到下雨,但另外一個梯次的同學就遇到了。看他們披著雨衣從山上靶場走回來,多少嗅到了一點點悲壯的滋味。大概,從泥濘的戰場上回來可能就是這副狼狽模樣吧,但實際情況可能還要更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