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大腸鏡檢查

 前次檢查完的結果,醫師告知有移除一些息肉,要我隔年後再回來追蹤檢查。但拖著拖著就到了第三年。

這次先掛了號,跟醫生寒暄了一下,表明了來意。畢竟醫生日理百人,又經過了三年,也記不得誰是誰,誰又有哪些狀況。好在調出了病例,可以查閱病史記錄,我們雙方都確認了,三年前彼此的醫病關係。

上次是安排早上檢查的,但這次就排到了下午。

領了清腸胃藥號,按照用藥指示,在前一天開始服用,展開了清腸胃的程序。

在服藥之前的前三天,就開始了低渣飲食,嗑了兩天的吐司麵包當午餐,白米飯的晚餐也特意多嚼了幾下,盡量讓它少渣,甚至有一餐已經改用豆花來果腹。雖然餐點簡單,但也不會不習慣,反而覺得,也許之後該改成這樣子的餐點,可能會更健康?

中午到了醫院,先去換了一件屁股後面可以掀開的褲子。上次因為是早上檢查,且我是第一個辦到,並沒有遇到其他人穿著這件褲子的樣子。但今天已有人比我先報到,讓我有了觀察的機會,這時才發現,這件開屁褲,一不小心就會讓屁股露出來。特別是,在站或坐的狀況下,如果上衣比較長,會拉到那一片遮擋屁股的布料,那時就會露出屁股,但當事人卻一無所知,旁人看到難免覺得尷尬。

換好褲子後,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了一下肝腎的狀況。肝的狀況一如往常,醫生提醒,雖然此次肝指數的檢查在正常值,表示肝沒在發炎的狀況,但還是要持續追蹤檢查。但是腎的狀況,卻意外地沒發現預期中的結石,算是好消息。

超音波檢查完後,接下來是大腸鏡檢查。檢查之前,我選擇了打麻醉藥的方案,所以要先在手腕上一個可以打麻藥的針頭。肉眼可見,由拇指沿著手臂有一條浮起來的筋,它可能是一條靜脈血管,護士在手腕上那條浮出的筋的地方把針頭送入,我看著那針頭雖細,但扎進去瞬間還是有些痛。扎入後,護士把針筒裡面的藥水(我猜那是生理食鹽水之類的)注入,結果我就看到我的手腕扎針處隆了起來。

啊,這是漏針了。

護士跟我都察覺了這個現象。護士說,你的血管好像很脆弱。你有抽菸嗎?

由她的語氣聽來,似乎抽菸的人血管都很脆弱,所以,在為有抽菸的病患扎針的時候,容易有漏針的狀況。

我說,我沒有抽菸的習慣。我心裡有點滴咕著,這護士甩鍋還蠻熟練的,漏針不是自己的技術不好,是病人的體質不好。

護士把針拔除後,把我的手掌翻過來背面,在上面拍呀拍的,試圖找出另一條靜脈。於是在我的食指往手背延伸的那條筋上的位置,再把針扎了下去。這個位置似乎比剛才的位置痛了一些,但為了順利上針,我也還是盡量保持不動的姿勢,免得要再度漏針。

在這當下,腦裡思緒開始千迴百折。君不見小說故事或電影裡常說,大軍出發之際,大風把旌旗吹斷,是不祥之兆;出門遇見烏鴉啼叫或者黑狗擋路,也是不祥之兆。我這漏針是否也代表今天會不順,也是不祥之兆?我是否該不顧一切奪門而出,即便下半身穿了一條任何一個大動作都會讓屁股漏出來見人的褲子也在所不惜?我可能下一步就是左手拔針之後,順便給護士一個巴掌,然後起身,把椅子甩向警衛,從安全梯往一樓衝?抑或是把椅子砸向玻璃窗,帶玻璃窗破後,再從病床上抓起一張軟床墊,帶著它從六樓往下跳?

以上是胡思亂想的心裡小劇場。大概率是做不出來的。大抵人在脆弱時,就是開始找心理慰藉,意圖透過外在的保護或庇佑,來度過此難關。所以下意識的,開始求老天爺告佛祖,觀世音藥師佛的亂乞求。在還沒開始呼叫耶穌的時候,這時針就扎好了。

護士問:會不會痛?藥打進去時有沒有感覺涼涼的?

我心想哪有不痛的?不過他問的應該是漏針的那種痛。

我說:扎下去時比較痛,後來就還好。

但今天天氣頗冷,我的手已經挺冰涼的了,針劑藥水的溫度,並沒有在手上形成明顯的差別。

於是我在旁邊稍等片刻,之後就被召進檢查室了。

裏頭的護士指導我調整臥姿,側臥,雙腳膝蓋往上勾,這場景有點喚起之前檢查時的記憶,似乎也是這樣子的操作。

不知怎地,護士又聊起我的一些身體狀況,問我有沒有抽菸,我說沒有。有沒有藥物過敏,我說小時候吃感冒藥曾經發生過敏現象,嘴唇會腫起來。護士說,我小時候也會這樣子耶。這時醫生插話了,喔?這可能是甚麼藥造成的?是OOXX藥嗎?

待我聽到規律的滴滴聲,我睜開了眼睛,發現自己已平躺在病床上,肚子上蓋了一件折了兩折但沒攤開的床單,再加上我除了內衣之外還穿了一件人工纖維為主的藍莓牌毛衣,整個身子還蠻暖活的。

原來已經檢查完了。此次護士沒有告知何時上麻藥的時間,我也就沒有了倒數睡著的心理準備。就在與護士的對話中,進入了麻醉的狀態。

負責觀察我的護士發現我醒了,問了一下我:會不會頭暈?

我回他說:你不問我還不覺得,你問了,我反而覺得有些暈。其實我還真的蠻想再躺一下的。

於是他說:那你就再休息一會吧。

約莫幾分鐘後,護士又問:好一點了嗎?我說:這裡真溫暖,蠻想在這裡睡個午覺。

護士一臉平靜的說:要睡回家睡吧,家裡環境也比較好。 

然後,護士招來了醫生。醫生說,此次檢查,並沒有發現任何息肉,也很乾淨。下次大概五年後再來檢查就好了。

是日回家後,可能是麻藥未退,晚上就寢時,很快就進入夢鄉。

留言

匿名表示…
平安健康就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市裡的『吐米酒』

蠶寶寶X菜蟲X雞母蟲

清境農場X合歡山